星期日, 1月 15, 2012

今年必修课

今年要努力坚持的事情之一,进入第十七天。

话说,去年我学会了 CHIROPRATIC (脊骨神经医学)这个词儿,
促使我翻阅了一下关于那一条支撑着我们身体的脊椎。
人体的脊椎由侧面看的话,由颈、胸、腰、骶形成一个双S的弯曲:


(照片摘自维基百科)

颈和腰向前突出的弯曲叫脊柱前凸,
胸和骶向后突出的弯曲就叫脊柱后凸。

而脊椎的周围围绕着的就是贯穿我们全身的神经,看!

人體脊椎神經共有31對,由上至下分成頸椎神經8對(簡稱C1∼C8),胸椎神經12對(簡稱T1∼T12),腰椎神經5對(簡稱L1∼L5),薦椎神經5對(簡稱S1∼S5),尾椎神經一對(簡稱Co)。每一對脊椎神經又分成前、後兩支,依功能分別負責軀體神經及內臟神經(即自律神經,由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構成)。軀體神經分佈於各肢體肌肉,而內臟神經分佈於全身的血管、腺體、內臟。由此可知,人體脊椎神經管制人體全身各部份。

机器用久了也会坏,
人体那么复杂,我们每天走啊跑啊,坐啊站啊,提啊抬啊,蹲啊跳啊,
日子久了,脊椎也一样会有损坏的可能。
既然脊椎和神经们靠那么近,脊椎损坏也就会牵连神经,神经分布人体各部分,也就会牵连肢体肌肉、内脏出问题。
平凡人如你我,最直接先感受到的只是肢体肌肉的疼痛、疲劳、消化不良、便秘,
怎么想也不会想到是脊椎出了毛病,
这个东西,他们叫脊椎神经压迫。


熟悉我的朋友、家人也许都听我诉说过我的肩膀、背、手酸痛的问题,
按摩、推拿我最爱就因为长期处在这些酸痛的无奈,
然而,按摩推拿都只带来了短暂的舒解。

去年,工作愈劳累酸痛发作愈频密愈严重,
逼使我“下定决心”要处理一下这个问题,
“远赴”吉隆坡拜见一位中医师后,学会了CHIROPRATIC (脊骨神经医学)这个词儿,
读完wikipedia的这一篇,似懂非懂 。
似懂非懂之下也不敢贸贸然跑去找CHIROPRATIC ,
回来算是正式找了个中医疗程,推拿、针灸、拔罐、吃药。
人家说中医的方法都会是慢慢来,
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心急,五次以后,还是只有短暂的舒解,
终于决定,不如就来试试CHIROPRATIC!

看过了医生我又学会了LORDOSIS这个词儿!
就是上面提过的脊柱前凸。
正常的情况下,我们的颈椎和腰椎都是自然的呈向前突出的样子,像这样

不正常的情况下,颈椎有可能变这样
(青色线为正常颈椎)

如果说颈椎变了样,牵连的神经身体部位有这些
頸椎神經:簡單的說,上段頸椎神經屬於頸叢神經,分佈於頭部及臉部,若此段神經壓迫,將造成腦神經衰弱、失眠、頭痛、頭暈、記憶力減退等頭部症狀,以及臉色蒼白、皮膚粗糙、眼、耳、鼻等臉部症狀。中段及下段頸頸脊椎神經屬於臂叢神經,分佈於兩手,包括肩、肘、手臂及手指,若此段神經壓迫,將造成兩手無力、酸麻、疼痛、冬天冰冷、兩手指閉張不全、五十肩、手肘疼痛等症狀。又因頸椎動脈自心臟發出,從每節頸椎之橫突孔由下而上貫穿至腦部,若頸椎中任何一節移位,將壓迫椎動脈,造成腦部血液供應不足,引起腦部缺氧及腦部血液循環不良,因而容易造成頭暈、頭痛、高血壓、腦血管阻塞及中風等症狀。

Bingo!
照过X光答案揭晓,医生叫我reversed curve lady,我是2号小姐!
为什么??怎么会??
这些都是大家问我的问题,和大家一样我也问过了医生,
可以来参考这一段:
人體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:大多出自於枕頭過高,由於頸椎的正常弧度為前突狀,若枕頭太高,將改變此弧度,造成頸椎前突消失,而壓迫神經及椎動脈,造成頸部、肩部、手肘及手部的酸麻疼痛或無力,亦會引起腦部缺氧、頭暈、頭痛、失眠及腦神經衰弱等問題。其它如長期夾電話工作者、低頭工作者、常以沙發把手當枕頭者、躺在床上看書、看電視者及喜歡跳水者,均容易引起頸椎弧度改變,而壓迫頸椎神經及椎動脈,造成上述症狀。值得一提的是,上了年紀的人,應保持頸椎柔軟,因為僵硬的頸椎,較容易引起頸椎神經及椎動脈的壓迫,不但容易引起上述症狀,亦會因血壓上升而造成中風及腦血管病變。

很多问题不是只有一个为什么,一个答案那么简单,
长期的不正确习惯、姿势带来的问题,也一样需要时间把它调整回来。
现在呢,我就靠它了

每天晚上睡着它15-20分钟,慢慢学着感受自己身体的改变。

我想我是幸运的,遇到一位好医生,
我看医生没有看过一个那么有耐心的听你说、说给你听,
用心记得你的病况,老实的解释你的病况,让你自己决定还要不要回去看他,
他是Lifesystems ChiropraticDr Timothy Lim

我在努力康复着,我也和身边朋友同事分享着,
这个年代人越来越化学,那些我们以为是爸爸妈妈才有的病痛,
其实已经有很多年轻人在经历痛苦着,
疼痛它只是一个预兆,不是问题真正所在,
重要的是要学会感受自己的身体,诚实面对那些感受,
如果疼痛已经是长期的现在式发生着,那就该为自己做些什么。

颈椎神经压迫只是其中一种,还有其他的神经压迫问题、症状、原因可以看这一篇
以上讲解也是摘自这一篇。

今年呢我要修的课叫耐心和坚持,
愿大家都健健康康的~

2 則留言:

sanmin 提到...

趁年轻纠正问题是好的 :) 那个白色的枕头看起来很高!

提到...

是啊趁年轻!

它很高,才可以做矫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