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0月 31, 2010

看电影

在飞往印度的路上,我看了<<志明与春娇>>和<<第36个故事>>。
小品我一向喜欢,
它们有更多让人思考的空间。

2007年1月1日开始,香港实施室内全面禁烟,烟民都被迫从办公室走至后巷抽烟。来自不同背景职业的抽烟族,在后巷开辟了一个打诨聊天、结交朋友的特殊场所,张志明与余春娇亦因抽烟而在肮脏又狭窄的后巷中邂逅…

其实故事很简单写实,情节就在你我周边发生着。
简讯暧昧这玩意儿,像戏里黃德斌责问春娇的那句:"係冇定係仲未啊?"
出现了比较,会促使人再思考,到底要安于现状?还是勇敢争取?
戏里志明和春娇那种在爱意未说明,男女想法态度各异产生的互动对话,
看得让人会心一笑。

台北市的一角,伫立着一间清静雅致的咖啡店。它的主人朵儿(桂纶镁 饰)和蔷儿(林辰唏 饰)是一对美丽的姐妹花,朵儿经营咖啡店的想法由来已久,偶然的机缘下,她得以实现自己的梦想。虽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,但是在开业之初的喧嚣后,咖啡店渐 渐归于平寂。正当姐妹俩为此烦恼不已之时,一本朋友庆贺开业送的泰文食谱启发了鬼灵精蔷儿的灵感。她鼓励姐姐在咖啡店内开展以物易物的服务,吸引各色人等 云集于此,寻找、交换彼此的心爱之物。咖啡店渐渐热闹起来,拥有36个城市故事的周群青(张翰 饰)的到来,也改变着姐妹的人生……

两姐妹,一间咖啡店,
梦想怎么样在现实生活中进行,
“交换”,是怎么样的一种心理?

“这个无敌铁金刚你看!他的手、脚这里和这里都可以动!”
“那是对你而言他的价值。我这张老照片在这里放着也是放着。你这个。。不好意思我不想要 ”

交换谈的不是价钱,而是彼此的价值共识,
交换而得到一样东西的快乐,往往远远超过花钱买一样东西。
对蔷儿来说,人们在思考的时候,就会多点一杯咖啡,呵!

一个副飞机师带来了来自35个国家的香皂,说了35个故事。
听别人的故事,会让人重新衡量判断,甚至改变价值观,
去寻找第36个故事。

尤其喜欢妹妹林辰晞的生动叛逆表情,还有妈妈和两个女儿的对话,
还有那间咖啡店。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