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19, 2017

再三年

今天一早去Ausländerbehörde,搞了快三个月的居留证更新终于确定,
正式会面通知,留下两个手指印,看他处理一些文件,去缴钱,
一个月之内会再通知我们来领居留证/卡。

新加坡,您的办事效率真正是世界第一等呀~

想起三年前刚来到德国,在这里像今天一样的办证件,
就是在这里,遇到我们so far在德国遇过因为不会说德语而受到最荒谬的对待。

当时,我一个人来,我的“新移民”身份被通知要上一个integration course, 就是德语课和一些德国社会基本认识。可是当时那亲爱的官员,看我一个人来,知道我听不明白德语,直接叫我第二天带一个听得懂德语的人来。我傻傻的,还连声好好好,好像自己做错事酱说好我第二天再来。离开之后我就是越想越不对劲,浑身感觉也不对劲,一股火才慢慢升上来。

我们新移民就是不会你的德语,所以才被你叫来通知要去上课学德语,如果我听得懂你的德语解释的话,我还上课个屁!?你拽个屁!?

试问,当时除了老公大人之外,还有谁可以带呢?

第二天,她看到我带着一个不是德国人来,语带怀疑的问jt: “你听得懂德语?”,
jt答: “一点点。”
她说:“哦一点点不够,你得明白我接下来说的事情。你得带一个会说德语的人来。”
jt问:“你可以说英文吗?”
那个拽样竟然摇头!

我也不太记得/听不懂她回答什么,总之接下来jt就很用力的用他的破德语夹带英语跟她说道理:我们刚到德国不认识多少个德国人,难道去敲门隔壁招呼都还没打过的邻居叫他来跑一趟?还是在这个working hours叫刚认识的同事来跑这一趟?我们就是新移民,不会德语所以才来这个appointment被你通知得去上课,那我们不会说德语是有什么问题?这么堂堂一个foreign affair office没有人会说英文?? okay最后那两句是我们的怒吼OS,还是表现很有礼貌的跟她说道理。

那个本来嚣张的嘴脸这有被吓退一些,接下来我听得懂的也没有多少,只看她嘴里念念有词的坐回电脑前,又慢慢开始跟jt解释这个appointment的真正用意,到最后她竟然print了一份这整个appointment最重要的说明,英。文。的!!!

我真的差点要翻桌子。

事隔三年再写出来,肚子还是有火,因为太incredible。然后再想想今天,虽然德语还没学好,刚刚的我们相比三年前的从容,我还是想拍拍自己的肩膀。

难道这些事情三年得经历一次,不然不够表示我身在德国?最近在Arbeits Agentur弄再上课的事情,看来又是另一层次的经验。且看接下来的故事发展。。。

沒有留言: